RTL-SDR 軟體無線電 (Software-defined radio)

偶然得知 Realtek RTL2832U 這顆 DVB-T 訊號處理晶片,搭配適當的 tuner 晶片,可以拿來做軟體無線電,也就是所謂的 RTL-SDR。看了別人寫的〈2013-09-17 廉價的Realtek RTL2832U軟體無線電〉就忍不住也去 eBay 買了一組 RTL2832U+R820T 的產品。

沒想到從香港賣家(我猜實際所在地是深圳…)發貨後到我手上,竟耗了兩個月又一週,中間我還在 eBay 提出申訴而獲得退費,實在烏龍。在收到貨後緊急聯絡賣家,補匯款給他們。真的不知道在今日,平郵過個黑水溝還會耗這麼久,好像回到了古早古早的時代。

IMG_20140501_194151

一開始我使用 RTL-SDR 附的命令列介面工具 rtl_fm 來接收訊號,實在是…不太好用,所以又去找 GUI 工具來用。

SDR# 在我的 Arch Linux 上,需安裝 PulseAudio 才能正常使用,功能也不錯,偏偏使用 Linux 的各位應該都知道,PulseAudio 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多,所以我只好再物色其他的選擇。

於是我又找了 Gqrx 來用。其實更早之前我是想先試 Gqrx 的,只是看到需要安裝的相依元件那麼多,就心生抗拒、退避三舍。後來實際動手才知道,其實沒有現成 Arch 套件、得要我手動安裝的,只有 gnuradio-osmosdr,而事實上這已經有熱心人包好的 AUR。所以在我稍微兜個小圈子,把 Gqrx (特別指定禁用 PulseAudio)編譯出來後,就有一個不錯的 GUI 可用了。

天線還是收訊的最重要因素,隨附的小天線大概只能收幾個訊號還算強的 FM 廣播。用自製的四菱形天線,則可順利收到更多電台,還很勉強地聽到一個一般民眾對話的頻道。

接收設備的參數設定則是其次,要把硬體自動增益 Hardware AGC 打開,還有依訊號品質情況設定 Filter 的寬窄幅度。

接下來我想去借或買一根木瓜天線來試試看,能否聽到更多頻道,還有收氣象圖傳真。


已發佈

分類:

作者:

標籤: